~小學生如何寫日記~

~如何寫日記~

選一樣你想寫的題材,最重要的就是一次只寫一件事,就是抓住一個重點就好了,針對這個重點仔細的描述就對了!!

(唉~小朋友就是都想不出來要寫什麼?)

因為小孩都以為一定要出去玩才是可以寫的題材,其實什麼都可以寫,如:我的午餐!

今天吃什麼?跟誰一起吃?是誰煮的?有哪些菜?味道如何?我最喜歡吃的是哪一道?不喜歡吃的是哪一道?原因為何?吃完了有什麼感覺?誰收拾誰洗碗?要感謝誰煮飯?)

那類似的就可以寫我的早餐,我的晚餐,是在家吃還是去夜市吃?或是餐廳吃?都可以寫出不一樣的文章!

重點是小朋友要養成凡事細心的觀察,體會!寫出自己的感覺就好了。一般孩子很多事都不注意細節,呼嚕呼嚕就過去了,沒有仔細看,自己也沒感覺,那老師討論時,一問三不知,或是說不知道,沒看到,沒感覺!再好的老師也教不會孩子寫出好的文章,所以教孩子仔細觀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!

就拿吃午餐而言,孩子說我忘了吃的是什麼?因為一邊看電視一邊吃,也沒注意是誰煮的飯,沒看到煮飯得人滿身大汗,也不知道誰收拾誰洗碗,也不覺得要感謝他,這篇文章就沒感情了,怎麼寫出一篇好文章呢?

做很多事都要事前的準備,孩子要有觀察力,有感覺,有相當的國語文能力才能寫出好文章,所以多鼓勵孩子看書事一件很重要的事!!

2012/09/08--于老師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<問題> 破解臉書密碼 找出誰在暗戀你

人有人格,狗有狗格!!

月考前一天,你在做什麼?